close

延續上一篇分享2021年的日記本,今天來分享如何設立目標開啟新的一年。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一下到底什麼時間點要開始設立新年目標。

老實說每天都是新的開始,你其實不需要等到新年一年一月一日這天才開始。所以 new year revolution 新年新目標其實本身就是個大迷思。

不管如何,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一月訂定新的目標。但其實前制作業建議是在前一年的十一月就要開始。怎麼説呢,你其實應該十一月開始先反思一下一年下來,對自己的生活各方面做個評論和自我反饋,然後記錄下來做為下一年的參考。

接著在十二月的時候擬定新年的方向、目標和執行方法。等到新年來臨時,你就可以馬上執行,才不會來個綽手不及。

在擬定新年目標時,用下面的幾個問題來反問自己:

  1. 新的一年你想要有什麼感覺?可以是一個字或一個詞來形容 What feeling I want to get ?
  2. 你想要多做什麼事情、活動? What do I like to do more of ?
  3. 最好狀態的你是什麼樣子? What does the best version of you look like ?
  4. 你最佳的一天是什麼樣子?What does your ideal day look like?

Stephen R Covey 説:心理準備要提前於身理準備 ”mental creation always precedes physical creation”.

所謂的心理準備順序是

  1. 先想像結果 Start by imaging the outcome (have)
  2. 再決定達成目標的步驟 Then define the process (do) 
  3. 最後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行為,才能完成這些步驟,達成目標 Then decide you idenity (be)

以減肥當舉例,你先想像自己減少5公斤後的樣貌。要成為少5公斤的樣子,必須要吃的健康然後多運動。所以決定成為健康的人,規定每天動20分鐘,晚上不吃宵夜。

當你做好心理準備後,再做身理準備,開始執行。而身理準備的順序剛好合心理準備相反,以之前講的减肥為例子:

  1. 首先先設定自己是個健康的人 Embody your new identity (be)
  2. 持續生活像個健康的人,你就會少吃零食多運動。Consistently live out your new personality (do)
  3. 最後你的體重就會達到理想的目標。Then organically create your desired outcomes (have)

而設定目標時,你必須要設立你想要 (want to) 的目標,而不是必須要做 (need to) 但你其實不想要的目標。所以寫下新目標時,你要誠實的問自己幾個問題:

  1. 如果沒人叮嚀我,我還會持續的做嗎?
  2. 如果我知道我會失敗,我還是會做嗎?
  3. 我做這件事是因為看到很好大家都是這麼做,還是我會真的朝向理想的自己前進?

最後就是設下”聰明”的目標 (SMART )

有明確(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執行(Actionable)、有相關(Relevant)、有時效(Timely)。

2021年我訂下21個目標。其中有大目標也有小目標。有的短時間內可完成,有的時間點就會比較長一點。主要有三大方向:自我成長、關係、財務,給大家一個參考。

未來的一年再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執行這些目標和年終回顧執行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